資料來源:軍訓室

更新日期
:::
目前位置:最新消息>兵役專區>兵役Q&A

兵役Q&A

Q1:如何辦理在學兵役「緩徵」及「儘後召集」?

A1:一、每學期開學後,會協助當年新生以及轉學(系)、復學、延修等身分學生,辦理緩徵/儘後召集作業。

二、為避免耽誤(延誤)作業期程,影響個人權益,同學務必依下列所屬之身分別作業。

【緩徵】

身分別

辦理須知

新生

1.於「新生網路註冊」時登錄系統網址填寫「學生兵役資料」。

2.若已超過「新生網路註冊」登錄期限時

於開學日一週內,進入學生資訊網(網址:https://reurl.cc/A8XooQ)輸入學號及密碼(預設為身分證字號)/兵役基本資料登錄,輸入資料後存檔,並列印「學生兵役資料表」簽名,浮貼【國民身分證】正反面影本,繳交到軍訓室。

轉學(系)

同新生第2點說明

在校生

同上

復學生

須至註冊組辦理復學手續

延修生

須至註冊組辦理延修手續

 

【儘召】

身分別

辦理須知

新生

1.於「新生網路註冊」時登錄系統網址填寫「學生兵役資料」。

2.若已超過「新生網路註冊」登錄期限時

於開學日一週內,進入學生資訊網(網址:https://reurl.cc/A8XooQ)輸入學號及密碼(預設為身分證字號)/兵役基本資料登錄,輸入資料後存檔並,列印「學生兵役資料表」簽名,除浮貼【國民身分證】正反面影本外,必須在附上退伍(結訓)令影本,繳交到軍訓室。

轉學(系)

同新生第2點說明

在校生

同上

復學生

須至註冊組辦理復學手續

延修生

須至註冊組辦理延修手續

Q2:我是「免役」、「替代役」、「補充兵」需要辦理「緩徵」及「儘後召集」?

A2:仍須依照A1各身分別填寫兵役資料,並上傳(或附上)證明文件照片(影本),便於審查。

Q3:我想在暑假接受常備兵役軍事訓練(二階段軍事訓練),要找誰申請?

A3:一、每年內政部役政署統一在10月份受理「分階段接受常備兵役軍事訓練」。

二、申請時間僅一個月時間。

三、可向戶籍地鄉(鎮、市、區)公所或逕向役政署網頁申請。

Q4:尚未畢業,收到區公所的徵集(或教召)令要如何辦理?

A4.:一、到學校首頁/常用系統/學生課程導航GPS系統/基本資料/學生在學證明,點選「學生在學證明」並列印即可。

二、由學生本人(或家屬)併同召集令向戶籍所地縣(市)後備指揮部辦理。

Q5:常常聽到「役男」這名詞,請問「役男」到底是什麼意思?

A5:當你年滿19歲後身份就快不一樣了喔!因為從19歲之當年1月1日起,至屆滿36歲當年12月31日止,在這段不算短的歲月中,你就是所謂的「役齡男子」,簡稱「役男」。

Q6:前兩天區公所忽然通知我要「身家調查」,我很緊張,怎麼辦?類似的情形會常常發生?

A6:一、役男在服役(徵集)前戶籍所在地鄉(鎮、市、區)公所會通知配合幾項作業。

二、相關的配合作業如下:

(一)身家調查─19歲之年(2至4月間辦理),目的僅是對你的基本資料做了解、核對。

(二)徵兵檢查─19歲之年(7至9月間辦理),由軍醫官對你做身體檢查、評估,再判定你的體位,決定是否應當兵。

(三)抽籤─19歲之年(11月辦理),「陸、海、空軍或海陸」就是在這關決定。

(四)徵集─20歲之年(開始分梯次徵集入營),這時就是「入伍」。

Q7:現在在學,但不能如期返回戶籍地接受徵兵體檢時,應如何處理?

A7:一、可到役政署網頁/役男跨縣市代辦體檢申請代辦體檢線上預約系統,內政部役政署網頁https://www.nca.gov.tw/

二、或以手機下載「戶役政管家APP」申辦「役男跨縣市代辦體檢」。

三、役男體檢後,檢查醫院會將代檢役男體格檢查情形送其戶籍地直轄市、縣(市)政府判定體位。

四、台南就近之檢查醫院為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臺南分院。

Q8:我前幾天收到抽籤通知單,不去會怎樣?

A8:經徵兵檢查判定為常備役體位之役男,鄉(鎮、市、區)公所會接續安排辦理抽籤,以決定服役軍種兵科和入營順序。因此,當收到抽籤通知時,請各役男按照通知書所指定之日期、時間與地點,攜帶該通知書、國民身分證及私章等前往抽籤。若因故未能到場抽籤,得委託年滿二十歲或已結婚有行為能力之親屬代抽,如未到場者,則由鄉 (鎮、市、區)長或指派之代表代為抽籤,代抽結果應通知役男。依徵兵規則第 36條規定接受兵籍調查、徵兵檢查、複檢、抽籤之役男,其就業單位或就讀學校應給予公假。

Q9:體檢通知是各地區分別寄發的嗎?因為有很多同學都已經收到了,但是我一直還沒收到,所以覺得不太放心。想要確認一下,請問我該打電話去區公所問嗎?如果還沒寄發,可以請他們儘快寄過來嗎?

A9:一、所有的及齡役男體檢通知均係由戶籍所在地兵役單位發出通知的,所以你必須先確認自己戶籍地在哪?再至戶籍地兵役課查詢有關體檢通知的時間。

二、基本上各體檢通知都已安排一定的檢查時間,因此您不必太著急,一定會通知到你的。還有在此順便一提的即是,雖說各地方政府均可代非戶籍地的未服役役男體檢,但都是以當地未服役役男為優先,當地役男體檢完後才輪到其他縣市請求代體檢的,因此比較建議您還是依規定時間前往自己戶籍地體檢,較不會浪費時間。

三、在此特別要提醒您的是,體檢或是身家調查依規定都是可以請公假前往的。

Q10:如果體檢當天要上課怎麼辦?雖然通知單上面有說可以請公假,但當天有重的課,不知是否可以改天或改檢查的梯次?

A10:各役男體檢時間是戶籍所在地鄉(鎮、市、區)公所所排定的,若您想改期,請儘速與發出體檢通知的單位聯繫,以便能順利完成體檢。

Q11:我的體位被判定為乙等,有可能會是海軍陸戰隊?

A11:一、很難說喔!是有可能的,因只要是甲、乙等體位者,均須服常備兵役,所以都是由抽籤決定。

二、目前役男的體位共區分為常備役,替代役,免役等三種體位:

(一)原甲、乙等體位者,即常備役體位應服常備兵役。

(二)原丙等體位者,即替代役體位應服替代役。

(三)原丁等體位者,即免役體位(仍須服國民兵役)。

(四)體位區分標準請洽國防部軍醫局或內政部役政署查詢。

Q12:役男總共要抽幾次籤?

A12:19歲役男的抽籤於概於11月舉行,抽替代役或常備兵種,辦理緩徵者將不必抽籤,待緩徵原因消滅後要入伍前再抽籤。

Q13:是否可以一直參加大專院校招生考試,唸不同學校,晚一點服兵役?

A13:不可以;依兵役法規定高中以上學校畢業生再就讀相同等級或低於原等級學校者,是不能申請緩徵的。

Q14:我已辦休學了,請問有什麼方式可以早點先去當兵?

A14:由於公文往返費時,最快方式可向學校申請休(退)學申請書,再拿去戶籍所在地鄉(鎮、市、區)公所兵役單位辦理。

Q15:我要畢業了,要先去服兵役,需要先向役政單位辦理報到?

A15:離校後攜帶畢業證書影印本向戶籍所在地鄉(鎮、市、區)公所兵役課辦理報到,以便辦理徵集。

:::

版權所有 2010 © 嘉南藥理大學-軍訓室 / 地址: 臺南市仁德區二仁路一段60號

24小時值勤電話:06-2667328,總機:06-2664911分機1580~1584 / 傳真:06-2665051 

軍訓室位於本校B棟一樓(B101),歡迎蒞臨指教,有任何建議請聯絡我們:box141@mail.cnu.edu.tw

通過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